• ERP、POS系統整合
  • import_contacts 網站ERP串接前置作業
    4414
適用範圍

網頁管理人員

實用性:
重要性:

當網頁營運穩定之後,企業都會希望能夠將網頁與內部系統ERP做整合,以減少人工重覆作業。

部分企業內部可能已有運行已久的ERP內部系統,ERP內部系統主要掌管公司的進銷存管理或是廠商、會員等系統,網站經營到一定的程度後,管理者都會希望網站的部分功能能夠做與ERP做整合,以簡化員工作業。當網頁想要與ERP整合時,很多管理者第一時間都會先詢問網頁設計公司,但是網頁設計公司第一次接收到這個需求的時候,往往因為需求者所提出的資訊不足或太過攏統,導致不知道如何報價,以下提供ERP串接前的一些準備事項給管理者參考。

管理者首先應該要先整理出網站哪些功能想要與內部ERP系統串接

很多網站管理者在遇到串接問題的時候,常常都會詢問網頁設計公司或是詢問ERP廠商說:我要做串接,請你們報價,但是這樣的問法常常導致兩方廠商一頭霧水,不知要從何回答。當有串接的需求,管理者應該要第一時間先整理出哪些單元或是哪些現有的系統欄位想要做串接,與ERP做對應,因為不管是網站或是ERP的內部系統,系統單元及功能何其多,所以管理者應該提出明確的需求與兩方廠商,廠商才能依照需求進行報價。

譬如說,管理者通常會希望商品的價格、庫存、訂單、會員與ERP內部系統做串接,當有串接的需求時,管理者可打開網站的管理後台,將想與ERP串接的欄位圈選起來,並比對ERP的系統是否也有同樣或類似的欄位,如果沒有,就變成兩方有一方必須加開調整欄位,但是一般來說,ERP的欄位修改費用會比網頁來的高,加上有些ERP系統可能是套裝軟體,甚至無法開放修改,這個時候很有可能就變成網頁設計公司配合調整的機率會比較大,但是調整得越多,相對地收取的費用與串接時間都會增加,甚至調整幅度過大也會面臨到無法串接的可能性,以下針對常見的系統串接欄位做說明:

商品管理系統串接

ERP的內部系統都有商品資料的建立,管理者一般都會希望網站這邊可以直接撈取ERP的商品資料,這樣就不需要重覆建檔,常見的欄位串接需求有商品料號、商品名稱、商品規格、商品售價、商品庫存...等,當串接成功時,這些欄位的修改異動均應都從ERP系統調整,網頁這邊則僅是顯示結果資料而已。

訂單管理系統串接

訂單系統的串接則跟商品相反,訂單主要是由網站產生的,當網站產生訂單時,管理者會希望訂單資料能夠寫入ERP系統,方便管理者在ERP進行銷貨出單的作業。訂單的欄位通常會比商品多很多,像是訂單編號、訂購日期、付款方式、訂購人資料、收貨資訊...等這些欄位,管理者都希望能夠串到ERP,這時管理者就需要將兩邊的訂單系統打開做核對,看是否網頁的訂單欄位,ERP系統裡面是否也有。通常訂單的欄位大部分會依據ERP系統的現有欄位為主,大部分的情況網頁設計公司可能只能配合做調整。

會員管理系統串接

有少部分的客戶也會有會員串接的需求,大部分串接的項目是會員的基本資料或是紅利點數,紅利的部分串接會比較複雜,因為紅利會涉及到異動的部分。

總結

以大部分的案例來說,遇到串接的問題,兩方需要修改的部分都會產生,只是如果ERP的架構內容與網站差異太大的話,很有可能會面臨到非常大幅度的修改,串接時間及費用可想而知是成正比。因此,管理者如有串接的需求時,應該先將相關的資訊彙整好,這樣雙方廠商才比較好依據需求作報價。此外,串接會花很多時間在溝通調整上,畢竟系統的架構及建置流程都不相同,需要花一段時間去磨合修正,所以在串接的過程中,一定也會發生一些資料對不上或是有問題的部分,這個部分取決於之前的溝通及ERP所提供說明文件的詳細程度,如果提供的越不明確,當然往返的修改也會增加,串接是需要耐性及時間的,這個部分涉及到三方,因此可想而知必定需要花費更多時間,下篇文章將會針對ERP的串接方式提出說明,提供管理者做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