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它網站建置相關
  • 無障礙網頁
  • import_contacts 無障礙申請注意事項
    8327
適用範圍

網頁管理者

實用性:
重要性:

無障礙網頁須知

台灣目前有八成的人口有使用網路的習慣,網站已成為民眾獲得多方資訊的重要工具之一。瀏覽網頁對於我們一般人可能是再簡單不過的事,但是對於「視覺障礙者」或「聽覺障礙者」可能就有一定程度的難度。為了讓身心障礙人士能夠順利的瀏覽網頁吸取資訊,因此有了「無障礙網頁」的設計!

由於身心障礙人士無法像一般人瀏覽網頁的方式來取得相關資訊,所以必需透過一些輔助設備,來輔助視障朋友們,讓其了解網頁的內容。

然而無障礙網頁的製作方式比一般網頁來複雜許多,除了必需在網頁中的所有元素(如圖片、Flash、表格、表單…等)加上註解說明,在網頁的重要資訊呈現上需避免使用炫光、快速動態影像等媒體效果,以免造成輕度視覺障礙者閱讀的不便。

網頁無礙規範目前已經實施至「網站無障礙規範2.0版」,正式實施日期為106年2月15日,實施後即不再受理「無障礙網頁開發規範1.0」標章申請,本次改版中「網站無障礙規範2.0版」之A等級要求,涵蓋且優於「無障礙網頁開發規範1.0」之A+等級之要求,意思即為無障礙規範已無A+等級,共分為A等級、AA等級及AAA等級,等級越高審核更為嚴格也需花更多時間,目前所有等級除了需進行機器檢測外,人工審核也成為必要的項目,人工審核通過後才可發給無障礙標章。

無障礙網頁申請流程Step 1.

網站需先建置完成。

無障礙網頁申請流程Step 2.

magnifier 至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網頁下載「單機版檢測工具 Freego 2.0 」並進行電腦檢測,檢測完成後會產生一個htm檔,此時可由網頁設計公司進行第一步的自行檢測,檢測可能會重覆進行,需測試到無問題後才可進行人工審核。
「單機版檢測工具 Freego 2.0 」下載網址:
https://www.handicap-free.nat.gov.tw/Download

無障礙網頁申請流程Step 3.

至無障礙平台網站,申請人工審核,審核時間不一定,有問題的部分也是分段提供,不會一次性看完,需等待修正完成再送審,也有可能送件一週後才會開始審查,此步驟流程可能會重覆多次,人工審核完成,即可提供標章供申請者放在網頁上。

magnifier 初次申請需具備會員資格
https://www.handicap-free.nat.gov.tw/Home/Apply

magnifier 會員管理介面

magnifier 如需申請標章請按「申請標章」

magnifier 已申請的標章可在「我的承辦標章」查詢

magnifier 「我的承辦標章」詳細頁面

info若申請者身分是政府單位,送人工審核時,網站名稱欄位要加上單位名稱或是政府名稱才可送審,舉例說明:新北市政府-xxx活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