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用網頁設計美工軟體_illustrator
  • illustrator實務操作與應用
  • 物件變形
  • import_contacts 物件變形
    9091
適用範圍

想變就變,適用於想改變向量形狀的朋友們~

實用性:
重要性:

任意的變形吧!

放大縮小無所不能

變形包括了「移動」、「旋轉」、「鏡射」、「縮放」和「傾斜」等等的效果,讓我們來看看要如何使用吧!

變形面板

變形面板可以在「視窗 > 變形」裡找到,面板裡會顯示所選取物件的位置、大小與方向等資訊,只要修改裡面的數值就可以修改所選取的物件,也可以改變變形的參考點及鎖定物件比例等等,另外若勾選下方的「對齊像素格點」選取方塊,則所選取的物件的像素就會對齊像素格點喔!

利用邊框來變形

當使用「選取」工具選取一個物件後,物件的周圍會出現邊框(若沒有出現邊框,可在「檢視 > 顯示邊框」裡打開),利用邊框上的八個控制點即可快速的縮放或選轉物件,將游標移至左右中間的控制點並出現左右的黑色小箭頭,這時只要按住滑鼠左鍵並移動滑鼠即可縮放物件的寬度(下圖1),同樣的將游標移至上下中間的控制點,則可以調整物件的高度(下圖2),而四個角的控制點就能同時改變物件的長寬,變形時若一起按住Shift鍵,則可等比例縮放(下圖3),另外若將游標稍微離開控制點時,游標會變成旋轉的箭頭,這時即可旋轉物件。(下圖4)

傾斜物件

傾斜工具可以讓物件傾斜,一樣可以利用邊框來調整變形,變形時按住Shift鍵則可以以水平或垂直方向傾斜。

鏡射物件

利用鏡射工具可以將物件垂直或水平鏡射,選取物件後點選鏡射工具,第一次點擊滑鼠左鍵的位置就是鏡射的軸心位置,在點一次左鍵並按住移動滑鼠,即會出現鏡射的物件,再將滑鼠移到想要的位置後放開左鍵就OK了喔!另外也可以雙擊「鏡射工具」圖示,會出現鏡射的視窗,可以在視窗裡直接控制鏡射方式,更方便使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