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網站的「後台管理系統」,有什麼功能?

什麼是網站的「後台管理系統」,有什麼功能?

一、什麼是網站後台管理系統?

一般網站區分為「靜態網站」與「動態網站」二種,所謂靜態網站是指所有的網頁內容,無法透過後台管理介面讓管理者即時新增、修改或刪除,反之動態網站則是可以讓管理者透過一「後台管理系統」即時的針對網站進行更新或維護的動作。

後台管理系統

動態型的網站,可分為網站的「前台」與「後台」,照字面意思翻譯「前台」也就是所謂的網站的內容展示前台,而「後台」 就是網站的內容管理後台。動態型網站的資料,必須先由網站後台將資料與相關文件上傳或做設定後,便會即時的顯示於網站的前台供網友瀏覽,這就好比藝人或是表演要開始前必須有後台人員將道具以及相關事項都備妥,當開始正式表演時才能提供觀眾最好的演出內容。所以說,後台就好比是一個舞台的後製管理作業,讓網站管理人員能將產品或訊息資訊上架並設定相關屬性(如設定訊息的主旨、內容或商品的價格、規格…),而前台就像是表演人員,能將網站後台事先設定的資訊內容,即時的呈現在網友面前。

二、後台管理系統的功能

網站的「後台管理系統」指用於管理網站後端功能和內容的系統或工具。後台管理系統通常由網站開發人員或網站管理員使用,主要有以下功能:

1. 網站配置和設定
後台管理系統提供一個界面,讓網站管理員可以設定和調整網站的各種配置選項,如:網站的主題、樣式、語言、網站權限等。
2. 使用者管理
後台管理系統可以讓管理員管理網站的使用者,包括註冊新用戶、管理用戶的網站權限、重置密碼、禁用用戶等。
3. 內容管理
透過後台管理系統可以讓網站管理員管理網站的內容,包括新增、編輯和刪除頁面、文章、圖片、影片等,它也提供一個直觀的使用者界面,讓管理員能夠輕鬆地對網站內容進行修改和更新,不需要大費周章的修改網站程式碼,來調整網站內容。
4. 資料庫管理
後台管理系統通常會與網站的資料庫連結,以管理資料庫中的表格、使用記錄等,後台管理系統提供了工具和界面,讓網站管理員可以進行資料庫的備份、恢復、查詢和修改等操作。
5. 應用程式介面(API)管理
如果網站提供 API 供其他應用程式使用,後台管理系統也可以提供管理 API 的功能,如生成 API 金鑰、限制 API 訪問權限、監控 API 使用情況等。

三、後台管理系統的複雜程度

這取決於網頁設計公司開發的系統和工具,基本上網站的後台管理系統都會設計得相當直觀,方便使用者操作,即便對於不懂網頁程式語言的使用者來說,也能夠輕鬆地進行網站維護與資料的上、下架,網站後台管理系統通常會提供可視化的管理界面和拖曳式的操作,讓使用者可以直接進行設定、管理和編輯,而不需要編寫程式碼。

info然而,有些後台管理系統可能需要一些程式或網頁語法的基礎知識。這意味著若您不熟悉這些技術,可能需要更多學習和培訓來使用系統的各種功能。此外,更進階的自定義或特殊的編輯也可能會需要其他更深入的網頁設計專業。

四、後台管理系統操作

如果您對後台管理系統的操作不熟悉,建議您可以尋找最易於您使用和理解的系統,此外,網頁設計公司通常也都會提供相關的線上培訓或教學資源,幫助您熟悉網站後台管理系統的操作。

後台管理系統操作

一般的網站後台管理系統,都是網頁設計公司開發製作給業主可以自行維護用的管理平台,然而大多數業主的網站管理人員多半不懂的網頁設計的程式語言,所以優質的網頁設計公司,在建置後台管理系統時,會盡量讓操作簡單且便利,避免複雜的管理流程,讓使用的人只要會打字,會使用 word 的幾個簡單功能,便能輕鬆地管理網站後台。所以設計良好的後台管理系統,在操作使用上是很容易上手的,即使您不懂網頁語法,或程式語言,您也可以輕易地自行管理您的網站。

總而言之,後台管理系統的主要功能在於管理網站後端功能和網站內容,讓網站管理員透過後台能夠輕鬆地管理網站的配置、使用者、內容和資料庫等,也因此在操作與使用者介面上都不會設計的太過複雜,基本上您不需要使用太過複雜的網站程式語法就能透過網站後台修改網站中大部份的內容

若有網頁設計、後台管理系統、網站維護代管等需求,歡迎與藝誠網頁設計聯繫。

網頁設計

網頁設計

網頁設計

返回列表